武昌首义学院机电自动化学院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实训 > 正文

《创新设计》第三期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14发布部门: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阅读次数:

  我们按原计划,在第12、13两周对机电011班举办了《创新设计》第三期学习班,至11月27日已顺利结束。现总结如下:
    一、 教学安排开办《创新设计》的通知发出后,机电011班共18名学生登记报名。实际有17人报到,由于毕业生招聘活动频繁,常与上课发生冲突,经与该班团支书张飞协商,只好调课补上。( 课程表详见附件)
    二、教学方法教材和教学方法基本上与两期相同,还是以实验为主,对实验指导书进行了修正补充。我们要求学生对机电硬件结构,尤其是机械结构设计给以足够重视,向同学们指出:按装配手册进行拼接时,似乎感到机电结构很简单,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如果要靠自己进行设计,就会感到很困难。机电011班是毕业班,课程多,课余时间宝贵,最关心的是求业问题,但他们仍然对《创新设计》很感兴趣,充电愿望十分强烈。我们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允许他们在课程表以外的时间来做实验,11月20日和27日都是星期六,我们加班陪同学做了2天实验,保证了能按预计内容完成。在学习过程中,还和同学们交流一些关于就业问题的看法。计划学时为32h,实际学时为38h。 
    三、加强管理慧鱼模型零件多而小,十分容易丢失,我们在管理上采取了严格登记手续。机电011班结业时,3套模型全部零件,仍然没丢失一个零件,这说明我们的管理制度是合情合理可行的。但是有1本《操作手册》遗失,所以关于资料管理有待改进。
    四、学生情况 
    1、 学习态度学生兴趣浓厚,自觉性高,每当下课时间到了,同学们还不愿离开实验室。学生们态度认真,肯动脑筋,主动思考问题,积极改进模型和程序设计,互相交流,以创新为荣。 Z
    2、考勤情况虽然同学们有时因故不能来,但能自觉补上。考勤中发现学生上课率不太高,平均上课率为57%,主要原因是招聘活动冲击频繁。 (考勤情况详见附件) 
    3、成绩考核大部分学生做完了8个实验和作业,评定成绩良好(成绩情况详见附件)。透过一件件创新作品,看到了学生潜能巨大。 
    4、学生反映 
    ★毕业班需要充电同学们说:“在此次设计中,不仅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更是一个‘模拟’以后工作的一个缩影。对于我们工科学生而言,这种动手性课程会让我们真正理解书本上的抽象知识。” 
    ★ 自主学习结硕果同学们说:“在这次创新实验中,可以说每一个实验对自己都是一个小小的挑战,因为每次我们都会想尽办法做到设计的程序与参考程序不同,甚至达到比它的更合理,更完善!最后我们的目的终于达到了,给了我们一种成就的快感,这种快乐真的是不言而喻的!” 
    5、学生建议 
    1、实验室设备太少——对于我们这种小班(18人),也须三人一台实验设备,这就意味着一个实验下来,至少有一人没有动手的机会,实验中不动手的话,我可以坦白地说这次课他等于白上。且由于实验元件过少亦限制了我们发挥的余地。 
    2、学校对动手性实验重视程度不够——学校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只有加强实际动手能力,才有机会和能力在残酷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位,而这种锻炼机会,为什么在我们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之时,才姗姗来到我们面前?不得不感到有些……但是“Better Late Than Never”。希望学校以后要多注重和加强这方面的课程。
    四、不足与和建议 
    1、 要结合毕业班的教学特点(第七学期),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实验指导书要补充改进。 
    2、 学生在实验中对实验资料的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还有待提高。 
    3、 掌握授课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有待研究改进。 
    4、 机电011班参加本期学习班的人数较少,其中一个原因是班上的后进同学较多,怎样帮助他们,改进学风,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自动化系机类实验室 
                                                                      2004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