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机电自动化学院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实训 > 正文

机械创新设计学生心得之六

发布时间:2015-01-14发布部门: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阅读次数:

在满载收获却略带遗憾之中,我们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创新设计课程,老师们的热情与敬业给我们年轻人做出了无言的表率。由于这段时间较特殊,必修课、找工作、英语重压在我们身上,使得我们无法全身心投入到设计课程中(这之中有一部分原因是自己时间安排的不恰当),我们有时因临时一些事情(如面试等)不能按时上实验课,而须改到周末,这完全打乱了老师们的教学安排与作息时间,他们却从没因此而有任何怨言,相反的是担心我们因时间太短学不到知识。之所以强调这一点,另一方面原因是认为学校对我们课程安排不太合理,希望学校以后能改进。
    整个实验中印象最深的是在做第七、八两个实验的时候,从自身地认识,我们认为以后机器的发展不仅仅向着智能化,更应重视的是向人性化方面发展,毕竟机器所服务的对象是人类。基于此点,整个设计中,我们更强调了机器的人性化。像停车栏杆一开始的复位,我们认为一开机就复位太死板,若是栏杆下面有人或车时,复位就会造成事故,故我们认为应在栏杆立柱上要加个传感器,当传感器光被挡(即有人或物),则不能直接复位。
    由于实验元件过少,我们宁可取消此复位功能。还有一点更让我们深刻体验到了“实践出真知”的真理性,在做第八个实验(机器人焊接)时,我们在测试复位开关时,发现当机械臂已回到初始(零)位时,按复位开关,电动机仍会转动一瞬间,虽只是一个很短暂的瞬间,但是机械臂亦已转动了一小角度,若是连续按得话,机械臂即会一点一点动,甚至将定位开关撞断,而造成事故。
    再进一步分析,在我们的程序中“电动机转动”程序在“初始(零)位判断”(即定位开关)程序前面,而每个程序运行是有需要一定时间的(很短暂),这导致“电动机转动”程序执行后,在执行“初始(零)位判断”程序之前,电动机已转动了一瞬间,而执行“初始(零)位判断”程序时电动机才会停止,但是单纯地把两者换位显然行不同(程序结构错误),明白此点后,我们在电动机转动之前先加一同样的定位开关,虽作用仍不变,但结构却变得更加合理,从而有效地避免了上述事故。虽然这只是一个小细节,但所谓“防微杜渐”,即要注重每个微小的隐患。现实生活有不计其数的这类小细节由于人们的忽视而造成大型事故。综述,分为两方面:收获:在此次设计中,不仅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更是一个“模拟”以后工作的一个缩影。
    对于我们工科学生而言,这种动手性课程会让我们真正理解书本上的抽象知识。遗憾: 
    1.实验室设备太少。对于我们这种小班(18人),也须三人一台实验设备,这就意味着一个实验下来,至少有一人没有动手的机会,实验中不动手的话,我可以坦白地说这次课他等于白上。且由于实验元件过少亦限制了我们发挥的余地。 
    2.学校对动手性实验重视程度不够。学校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只有加强实际动手能力,才有机会和能力在残酷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位,而这种锻炼的机会,为什么在我们即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之时,才姗姗来到我们面前?不得不感到有些……但是“Better Late Than Never”。希望学校以后要多注重和加强这方面的课程。 
                                                    机械011班第五组:张飞、周冰川、杨问晶                                                                                                     200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