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机电自动化学院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实训 > 正文

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大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力度

发布时间:2012-11-20发布部门:cicro阅读次数:

(一)加大实验室建设 

    1.本学期,机电专业正式在7011工厂接受金工实习试点。在梅主任和石从继老师的反复协调和努力下,机电专业先行选取了一个班级进入7011厂进行生产实习,以探索合作模式,积累工作经验。 

    2. 2011年7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增购了部分液压元器件以外,调研并筹建了模具实验室,目前已经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3. 自动化专业投入38.83万建成了“计算机技术应用综合实验室”,同时还投入9万元对“电力电子技术”部分实验装置进行了更新,保证了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二)加大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力度 

    1.本学期完成了2008级学生专业技能测试工作根据校教 [2011] 21号文件《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本科学生专业技能测试工作方案》相关精神和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体系的要求,各教研室认真组织了2008级部分本科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测试。通过本次技能测试,学生能熟练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对教学装置熟悉,对实验操作流程规范熟练,实验接线正确,考核理论问题回答正确,较好了达到了技能测试水平的要求。 

    2.完成了2010届毕业设计的整改工作, 狠抓2012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①进一步抓好了2010届毕业设计的整改工作,要求各专业指导老师对所有学生的毕业设计的问题进行查找并修改,多次开会并督促此项工作的完成。 

    ②2011年12月,我院有4篇毕业论文获2011年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4位指导老师获奖。 

    ③2012届的毕业设计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各教研室提早动手,安排指导老师、进行学生动员,切实抓好毕业设计的工作。各专业分别举行毕业设计动员大会。会后,针对各专业分组,毕业生与各指导老师见面,就毕业设计的详细问题进行了讨论。 

    ④经过学院推选和学校公开答辩后,我院有10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参加2012年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的评选。 

    4.①开辟了“河南许昌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基地,该基地最大的优势是学生能和生产线师傅下车间亲自动手,利于学生深刻体会专业知识。 

   ②2011年11月底至12月初,2012年6月三专业2009级学生到十堰和葛州坝、进行了生产实习,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生产实习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