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机电自动化学院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外实习基地 > 正文

机电专业生产实习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16发布部门: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阅读次数:

 

一、实习基地

本专业共建设了东风变速箱厂、东风发动机厂等6个校外实习基地。其中有三个公司早在2006年已经与本专业建立了实习关系接收学生实习,实习单位每次均可接收本专业200左右学生参与实习,充分的满足了本专业学生的实习要求。

二、实习目的

通过生产实习,使学生巩固《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与《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等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把专业知识与生产现场生产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对机械设计各个环节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拓宽专业知识面;同时,通过记实习日记、撰写实习报告等,锻炼与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以及搜集和整理技术资料等方面的能力。

二、实习教学任务组织

本教学环节主要采用在实习基地生产车间现场观摩,听取工厂专业技术人员关于产品设计、工艺流程、设备运行等方面专题报告,指导教师带队现场指导、提示答疑、现场答辩、学生撰写实习日记与实习报告等方式进行。具体实习项目安排与实习单位的情况有关。

三、实习效果

通过生产实习,学生了解到了一个机械零件从设计到加工成实物的整个过程,近距离的观看了一些机械设备的运作情况及先进的加工方法,可以把课堂教学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与生产现场机械加工制造与装配所采用的工艺、设备、工装量夹具等方面的基本生产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使学生对机械设计、加工、制造、维修和管理等各个环节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拓宽专业知识面,了解制造企业的生产和技术现状及就业环境,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