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机电自动化学院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专家来访交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群做客南湖讲坛

发布时间:2015-12-25发布部门: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12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群莅校做客第105期南湖讲坛,以塑料注射成形模拟技术和智能装备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机电院院长徐盛林、副院长孙立鹏、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老师共一同聆听。徐盛林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李德群院士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学术任职情况。李院士从研发背景与意义、建立注射成形过程模拟、开发注射成形模拟软件、研制注射成形智能装备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首先提出了研究工作中面临的工程问题,即:大分子材料体系、产品薄壁结构导致成形过程难以定量调控。并阐明自己研究的主要内容:建立成形过程模型,掌握工艺特性与材料演变规律,开发成形模拟软件,提供工艺优化工具,研制注射成形装备,提升加工质量和能效。李院士说道,成形模拟是实现工艺优化的关键技术,但我国缺乏具有自主产权的模拟软件,因此研发过程中必须要解决产品表面与厚度尺寸、模具与产品体积差异显著,单一数值方法难以高效求解,流动过程呈现强对流,导致数值求解不稳定的这些难题。对此,李院士提出了混合求解的方法,利用有限元、有限差分、边界元混合法,来实现产品与模具的整体分析。

 李院士还讲到了基于表面模型的变形模拟、塑料成形模拟软件、成形模拟共性平台、液压伺服系统快速响应技术、工艺参数自动设置、注射工艺调控技术、智能控制系统与装备等方面,并展示了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和影响。如表面模型等成果获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宏介观耦合并分析模型等成果获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Cardozo教授在综述论文中如此评价李德群院士的研究成果,表面模型的概念是创新和激动人心的,表面模型是注射成形模拟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李院士最后对专业前景进行了展望,他说: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普及智能型注射成形装备,打出中国品牌,将智能技术推广应用到其他成形装备

 互动环节中,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院士一一耐心解答。

 李德群,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材料学科评议组成员、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模协CAD/CAM技术分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塑料模C3P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