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机电自动化学院

今天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外出访问交流 > 正文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2015年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12-08发布部门: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2015年12月4日下午,机电学院与自动化学院一年一度的科研工作会议如期召开,副校长郭景致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立鹏副院长主持。此次会议旨在为广大教师提供科研交流的平台,促进学院科研工作深入开展,提高教师科研水平以便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应用型、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首先,三位科研项目负责人对自己的项目和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吴修玉老师介绍了《智能水平标记与测量仪器研发》项目,项目深入剖析了传统的测量工艺存在的缺点,创新性提出一种快速、高精度的半自动测量方法,从而实现半自动测量、自动标记高程。同时他提出希望通过横向科研项目,培养一支优秀的科研项目团队,受到与会老师积极响应。丁娟老师介绍了《项目资源管理系统中RFID技术的开发》项目,在报告中她首先概括性介绍RFID技术的功能,组成结构和实现方式,然后从专业角度解读RFID技术项目开发过程,最后对结合了RFID技术项目资源管理平台未来发展前景进行展望,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吴蕾老师在课题《仪表通用人机交互系统设计》中,设计了一种基于ARM的仪表通用人机交互系统,达到各种智能仪器仅需更改系统中显示子程序和通信子程序便可实现各种仪器人机交互功能。在讲解中,她将系统结果等各个模块全面展开,使全场观众对她的课题有了清晰的认识,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第四位发言的是石从继老师,他将参加《2015年全国高校机械类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的主题内容进行介绍并谈了自己的收获。他首先介绍了徐盛林院长在会上做的《机电类教学内容一体化完善改革的探索》报告,徐盛林院长从如何强化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如何深化课堂教学内容和手段的改革,如何真正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作了汇报,引起参会教师的极大兴趣和欢迎,并且有3所大学的参会代表主动找徐盛林院长深入交流并索取资料。随后详细介绍了沈阳化工大学李志义老师的《创新与创新教育浅谈》。最后他提出让“考生”变学生,让教师成“导”师,让教材成为参考书的创新观点,发人深省。

在每位老师发言完毕后,现场参会老师都积极提问,对课题的疑难点,创新点,应用性进行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这种形式有利于启发老师们的科学研究思路,便于学科交叉,探索新课题。大家讨论热烈,充满了学术气氛。

在以上老师结束发言和讨论后,徐盛林院长对学院2015年的科研情况进行了小结。学院教师新增科研项目,教研项目,编写教材,发表论文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需继续努力,力争取得更大进步。在总结中徐盛林院长还介绍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朱森第教授所作的《迈向制造强国的战略路径》的报告,阐述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走向制造强国的规划和政策,从国家层面高瞻远瞩的的指出行业发展的方向,即以智能制造为主攻,以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为侧翼的行业方向。

最后郭景致副校长做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我院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我院科研团队逐渐形成,研究方向逐步确立,同时他针对老师教学负担过重、生师比失衡、如何发挥科研所的作用等现实问题,郭景致副校长提出他自己的一些解决问题的设想,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系管教学,研究所管研究。进行研究所试点,有目的,有步骤地搞好科研工作,区分考核教学研究型教师和一般教师,加大学校在科研经费上的支持。

这次科研工作的顺利召开,既是对现有科研教学工作和成果的汇报与展示,更是对全院教师参与科研的一大鼓舞,为我院科研工作迈向新高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